Song

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责任

      记得在上大学基础班时,姐曾经对我这么说:

“大学是好多好多来自不同中学的人的大染缸。我们不需要跟别人比,只要每次进步,一直保有上进心和责任心,就很棒了。成绩十年后也只是个屁,没啥作用。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尽力就没有遗憾了。”

     她短短的几句话,却让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上进心,和责任心。我很大胆地说我不是特别上进、特别有责任感,不过至少我有这样的心。

    上了大学,有时必须和不同的同学一起分组做报告。见过形形色色的人,这其中,我最不能接受的一种人,就是以不负责任的态度做事的人。或许是因为打从中学开始我就不断被姐姐灌输一个道理,做任何事都好,都要记得有责任感地做下去。也因为如此,有时自己会被责任这两个字压着。不过,至少现在我享受着它的凌虐(真变态)。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有时会遇到一些努力作报告,却不能把报告做好的组员。或者,自己也会如此。我欣赏这样的人(不是说欣赏自己),因为他们会尽最大的全力履行自己的本分,就算最后需要更多的时间修改报告,我也不会责怪他们,因为他们愿意给自己机会证明自己,甚至改过错误。
     我最不能接受的人,就是那种不尽守自己的本分,甚至依靠别人为自己完成自己的报告的人。曾经遇过这样的人,自己把报告做得一塌糊涂,错字百出。明知道自己没有特别好的能力做好报告,依然漫不经心地完成报告。然后由其他的组员替他修改错字等等,最后到了快要呈交报告时,也不见他出声帮忙。接着,看见他开心的自我剖白,却不知道其他人为自己犯下的错误,努力把整份报告修改到最好。甚至,自己犯下错误时,还把责任归咎在别人身上,也不问问自己努力过什么。其实他做什么事我大可以不理,不过要是牵连到我,那就不好说了。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犯错了还不反省自己、还沾沾自喜,不知改过。哈哈,不过都过去啦,过去的事就算了,我自认不是一个超记仇的人。

    我这么告诉自己,一定不能成为这样的人。每天反省自己,或许我也曾经做过这样的事,如果是,对不起。也希望,那些曾经做过这样的事的人,能够自我反省,不要把自己的烫山芋丢到别人身上,使人受伤。如果再次遇到这样的人,或许,就是多一次让我学习的机会,谢谢你,也真心祝福你知错能改。


2 則留言:

  1. 我很欣賞你選擇對自己最好的方式完成大學,雖然有些代價應該付出。而且覺得你寫的很實在,希望有機會一起再同組做報告XD

    回覆刪除
  2. 哈哈,每個人做報告的方式都不同吧,應該沒有所謂最好的方式,因為這是很個人的~實在,謝謝你這兩個字,再次提醒我任何時候活在當下,清楚自己的本位。謝謝欣賞☺有機會的吧,到時一起學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