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空虚的元素》

有些事,發生了就注定無法改寫。有時想嘗試笑笑說沒事,就像當初那樣自然就好了,但卻怎麼也自然不起來了,只能像一個過客,好像沒來過,或許連自己也不記得,自己來過。

過去的,終究會過去。

來不來,只是未知。

某天,有位曾經感情不錯的朋友生日,看到一些曾經成群走在一起的朋友叫著她的暱稱、和她說著親近的話語。曾經那麼在乎的一些人,因為被逼忘記,自己竟然就這樣忘記了。 不是
不重要,只是不願意回憶,和想起。

顾城的诗里有这么一句话:“我从没被谁知道,所以也没被谁忘记,在别人的回忆中生活,并不是我的目的。”

回憶,有那麼重要嗎?生命中,有多少回憶能讓我們時時牽腸掛肚?可能,某一天,在偶然的條件下,想起了誰,就那一次,或是在很久很久以後而已。這些回憶竟變成拼湊生活空虛的元素,在日常生活裡自給自娛。

如果給你兩個選擇,一個是擁有難忘苦痛的回憶,一個是不曾有前者的回憶,你選擇何者?我是矛盾的,不要承受事後的恐懼害怕,卻又貪婪地希望自己能有一些不完美的過去,因為對我而言,人生中的不完美才是完美。 讓你感受過難過苦痛的人,還記得你嗎?我的答案是,否。人,往往在傷害別人後忘得幹乾淨淨,也許全然不知;而被傷害過的人,卻無法忘記被傷害的過去。你回頭,與傷害過你的人侃侃相談,小心試探他是否記得你在乎的過去,很驚訝地發現,給你製造傷害痛苦的人早已不記得這麼一回事,只是愉快地和你聊聊現況。

張愛玲在《愛》這一個故事裡有這麼一句話:於千萬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刚上了那也没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哦,你也在這裡嗎?

以後的以後只給你的述說回答一個字,。這是合理又公允的反應。


謝謝你們,曾經走進我生命裡

3 則留言:

  1. 人生就是不完美的,那才是精彩的嘛
    時間到了,我在人海中看見你
    時間到了,我看見你在人海中
    反正沒有如果,就算是難過的曾經也不想失去,有了如果,怎麼能遇見曾經或現在的你們?
    淡淡說一句,好久不見

    回覆刪除
  2. 人生就是不完美的,那才是精彩的嘛
    時間到了,我在人海中看見你
    時間到了,我看見你在人海中
    反正沒有如果,就算是難過的曾經也不想失去,有了如果,怎麼能遇見曾經或現在的你們?
    淡淡說一句,好久不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