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卸装之后

其实我这个人有时挺负面的,发起“emo疯”来连妈妈都不认得了。你们有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人生在这个世上意义何在?为什么这个世界上要有人类的存在?这样的问题基本上只有宗教能够给我们心灵的抚慰。拿佛教的普论来说,就是什么西方极乐世界啊什么脱离苦海,永远脱离投胎之类的。但是如果不套用宗教性质的回答呢?有没有更好的解答方式?我想这就没有了,因为这种心灵上毫无实体性质的课题,科学是很难向你解释的。当然,也有的科学家不断寻找宗教上的各种圣经证据、上帝记载啊,之类的。那如果不依宗教基础来研究这个课题,科学要从什么角度去看呢?为什么我要说科学?因为这个世界太矛盾,像个可笑的现实大笨蛋。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告诉我们,人生下来就要被种种的外层所保护,那就是各种的道德规范、道德价值观、行为等等做为躯壳的准绳。可是我们内心却逃不开潜在的欲望,我们被生下来之后,观察到各种外界的东西,你其实不知道那些是什么,你之所以知道你看到的男人称为男人,装扮男人的女人称为tomboy,那是这个世界告诉你的,不是你告诉你自己的。大概活到中学的阶段,你对你所在的世界并不会存在太大的焦虑,因为那个时候你的内心还没有面对id和values的人肉拔河。那是在什么时候你开始发现自己有这样的表现层面呢?那就在你觉得这个世界开始复杂得让你装不进脑袋的时候。

你可以为一件很简单的小事开心一整天,和你不同阶段的人是不会懂你的幽默的。你可以为一个你觉得非常重要的人做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因为对你来说那有意义。这个时候我的脑袋里竟然想起萨特的存在主义,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人活着的意义就是没有意义。你都不知道,原来你一个简单开心的小事情还有这么深层的道理呢。可是他们所说的没有意义你是不会懂的,因为他们所说的没有意义并不等同于你心中的意义。有时你有一个很简单的念想,不如我就试试看这样那样吧?你充满期待地发出你的疑问,换之而来地是一整盆冰凉的冷水。他们有他们的博论,他们会告诉你,这样做是不对。对不起,我说错了,他们会说,身为XXXXX你难道不知道不应该这样XXXX吗?我对现在的什么鬼啊什么bla bla bla感到无比担忧啊!你看现在的小孩子!你看现在的XXX!你看现在的........你看现在的.....So,今天我要告诉大家的故事就是,我们做人不应该有这种态度,我们做人应该bla bla bla。你他妈的放狗屁,这一定是id告诉你的。表面上你会说,你说得很对,我真的不应该这样说话,我真的不应该.......我真的应该.......
所以你倒给我的水里面应该有下毒,你给我的微笑里面应该藏着一把刀,你给我的笔记里面应该有五成是错的,你给我的面包应该是过期的,我他妈的就像你这种有病的人吗?我绝对不会这么说的,因为给你的水下毒、用一把刀式的微笑、给你错的笔记、给你过期的面包,对我没有好处。对,就是这样,对了。我们干嘛做对自己没有好处的事情呢?我们要做win-win的投资。所以你告诉我做人是为什么?你告诉我为什么要别人教我怎样做自己。我们有时会很理直气壮地对一个失落面孔说,别管他的,做自己就好了。可是真正的自己到底怎样的呢?其实我们并不会知道的,因为在我们被生下来之后就开始了被安排的命运。看,你都没有权力决定自己不要被生下来!人为什么被称为聪明的哺乳动物?你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愚蠢而被称作聪明呢!你又知道什么是聪明,什么叫做愚蠢?你看你,可不可笑?!到了这个阶段,你真的不懂你的一句话可以引起千番万波,你都不知道你有一个超强的本领,你的一句话可以让一个人想很久很久,还能分析出各种伟大的典论呢!
那么现在,我们要不要总结一下人是什么?什么叫做人?为什要做人?这个世界为什么要有人?这个世界为什么要存在?please......不要用你的宗教回答我,你要是能回答各种宗教的理论,我也不输你。人,都有自我逃避的一面。我们就是借逃避转换成自我安慰,让自己得到心理上的平衡。我们学会各种做人的样子,学会包装自己,有时都忘了替自己卸妆。可能,我们都不知道自己是谁了。说真的,我不知道做人的意义是什么。在这个阶段,如果有哪位有轻生的念头,大概是因为根本找不到人身的意义。很多时候我们不选择这种”所谓消极“的念头,是因为我们放不下各种牵绊,也可以说,你对你的人生还不够绝望。我这个人有时心情起伏非常大,消极的时候当然也有某些不敢说出来的念头的。可是,我想起还有很多爱我的人等着我去珍惜他们,还有很多人需要仰赖着我带给他们生活的一点快乐,所以就只好委屈做人了。既然探讨不出任何结果,我就只好继续做我现在知道的“我”了。我能做的,是尽守自己的本分,是记得自己那颗朴实善良的真心,至少,不要再被别人告诉我你应该怎么做人。我在我的世界要怎么做我自己还要由你来开个座谈会么?你的世界,我会订做一个漂亮完美的躯壳给你赞赏。Hello, it's me.别被我吓到了,我其实是披着天使翅膀的恶魔:P





《心里的孩子》梁文音
破灭的美梦 一个又一个
虽然心很痛却还是微笑着
别人总爱说 妳已长大了
不能待在幻想里面活着

学会化妆 去遮掩些什么
学会先沉默 再察言观色
本来的我呢 快不记得
我害怕我会习惯不快乐

在心里 的孩子 扮大人 的样子
一开始 有意思 后来双眼总潮湿

在心里 的孩子 盼谁来 讲故事
让不安失望 暂时静止

雷雨不来 又哪有彩虹呢
能自我安慰 是必修的课
不确定我是 变得随和
或累得慢慢放弃了原则

在心里 的孩子 扮大人 的样子
一开始 有意思 后来双眼总潮湿
在心里 的孩子 盼谁来 讲故事
让不安失望 暂时静止

在心里 的孩子 后悔曾 很固执
太好奇 许多事 不顾后果的尝试

在心里 的孩子 常祈祷 有天使
借一双翅膀 逃离现实
不爱看自己 哭的样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